close

大概一年半前,朋友的三鳥牌 VX912 19吋過保掛了

因為原廠維修收費實在離譜放棄維修,最後被我接收了

當時我也在PTT版上詢問過,也嘗試自己買零件維修高壓電源板

換了電容及晶體,結果並未修復,因為非本科,所以只能判斷驅動板也掛了

所以這顆LCD,就被我冰起來放到現在 XD

 

直到去年底淘寶辦活動送台灣用戶購物金,註冊送40 RMB,臉書活動再送20

所以就免費賺到60元人民幣了 XD

支付明細.jpg 

正在想怎麼利用這60元人民幣時,剛好想到之前被慛殘過的LCD

也許有賣什麼LCD維修套件之類的,可以讓螢幕起死回生

果然被我找到了 4燈小口/大口 液晶屏改液晶顯示器套裝

 

因為有朋友在大陸工作,可以幫我收件帶回

於是研究了一下面板接頭規格(LVDS)及跟賣家確認接頭及配件

套裝包括:驅動板、按鍵板、高壓板、屏線(要跟賣家確認規格)、VGA頭、DC電源線(接頭)12V 3A以上變壓器要自己買

簡單講只要接上面板及電源,就可以使用了,不用燒錄程序

驅動板型號是 鼎科 GM2621-LF 2.0新版 驅動板 免燒錄

支援 15"-22" 解析度最高支援到4:3 (1600x1200) 16:10 (1680x1050)(1400x900)

拿到驅動板時,上面的jump已經設成我螢幕的解析度了(1280x1024)

實際可以支援什麼面板到多少解析度,還是先訊問賣家比較保險

價格為 55RMB+5運費剛好60元 =台幣288元

LCD套件.jpg 

 

圖中賣家附的按鍵板沒照進去,因為被我拿掉,要拍照時一直找不到@@
不過沒差,因為同樣是五鍵的,用原來舊的按鍵才能剛好裝進外殼裡
只是排線腳位要自己拿電錶比對調整調換

另外,電源部份要接DC 12V 3A以上的變壓器(看面板尺寸)

驅動板.jpg 

我是用舊的高壓電源板(底下黃色電路板那片),來提供12v,因為用電錶測量,12V是正常的

 12V供電改接-1.jpg

圖中綠色電路是新的高壓板要由外部供電,接頭上的紅線12v 黑線地線有2對,連接到驅動板,由驅動板供電的

拆下其中一對改接到舊的高壓電源板上,因為舊的是高壓及電源合一的設計,本身有12v供電

 12V供電改接-2.jpg

紅線、黑線接上舊的電源板,腳位別弄錯了,電路板上有印刷腳位定義

這樣電源供電就解決了,如果你沒有舊的電源板,那就更簡單了

拿一棵12V 3A以上的變壓器,直接接到驅動板上的DC12V接頭就好了,什麼都不用動到

 

接下來把所有該接的接頭接上即可

 LVDS-30pin接頭.jpg

接頭插上LCD面板 這是LVDS 30pin的規格,如果買的時候不知道,可以把面板型號告訴賣家

面板型號.jpg 

按鍵板,因為要鎖回原本的機殼中,所以用三鳥原本舊的5鍵按鍵板

只是接頭腳位順序要自己拿電錶測,排線腳位調整好再插回去

原本的按鍵板.jpg

VGA接頭也鎖上機殼

VGA接頭.jpg

LCD燈管接頭插到高壓板上,這是小口四燈

高壓板燈管接頭.jpg 

都接好後,2片電路板要想辦法固定住,因為板子大小和螺絲孔位,都不是原廠,不太可能剛好合的

我是用螺絲、塑膠墊、熱溶膠固定,小心不要短路就好

完成品.jpg 

完成之後,先不要上電腦,通電測試看看

通電測試.jpg 

嗯 有亮也有訊息畫面,看起來沒問題

可以接電腦測試看看了

測試-選單.jpg 

畫面、選單都OK 選單也有繁體可以選擇

測試-nokia.jpg 

測試-圖片-1.jpg 測試-影片-2.jpg

畫面因為相機的關係偏藍,實際看是正常的

大功告成!!

另外,雖然我覺得很簡單,但如果要自己買套件處理,最好有點DIY及Google搜尋找資料的能力

這個套件淘寶也有其他賣家賣,有的零賣或有價格差異,就請自己比較了

如果沒人幫你帶回來,加上運費恐怕就不划算了

Y拍、露天也有人賣,但是分開賣的

 ps. 這組套件去年12月就買了,我一直到過農曆年才拿到,因為要配合朋友返台行程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s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